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第13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5:02发布人:胡杨访问次数:

会议名称: 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

会议时间: 2020 年 06 月 03 日  

会议地点: 新图书馆B107会议室

主 持 人: 骆鹏傲

参会人员: 房维强、李健、陈琦、蒋璐、郑庆思、赵辰阳、朱铮

会议内容:

  (一)常规学习

参会人员共同学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20 年 5 月 22 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回顾了2019 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去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具体成果:(1)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3)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4)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5)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6)民生进一步改善。

  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总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中央指导组加强指导督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履职尽责,社会各方面全力支持,开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介绍了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 900 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 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 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3.5%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会议提出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要做到(1)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2)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3)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

  会议提出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要做到(1)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2)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3)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二)安全学习

  徐州医科大学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通过开展一系列接地气、促安全、符合我校师生员工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理念,进一步推动落实安全文化进校园工作,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应活动要求,赵辰阳老师围绕活动主题,并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一系列安全常识。

   1、注重夏季防火安全。夏季气温高,雷雨天气多,用电量大,火灾发生率骤升。信息化处用电较大,高温危险较多,应更加注重夏季防火。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夏季高温防火四注意”、“夏季六招防范办公室火灾”、“扑救各类火灾使用不同器具”、“遭遇火灾安全逃生八注意”等常识,进一步提高了防火意识,增长了防火知识。朱铮老师提出加强对机房和用电的巡查工作。

   2、注重食品卫生安全。夏季是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开始进入高发期,为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防止流行传染病的传播,确保人员的身体健康,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食品卫生安全常识”。

   3、注重交通安全。夏季雷雨天多,路况复杂,要更加注重交通安全,谨慎驾驶。特别是在道路交通活动的对象中,汽车是强者,自行车及其他非机动车次之,行人是弱者。参会人员共同学习“行人交通安全常识”,提高了保护自己安全的意识,也提高了对他人安全负责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