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新闻资讯
张玉勤副校长带队参观苏州大学“云中苏大”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08:22发布人:陈琦访问次数:

2020年6月4日下午,张玉勤副校长带领信息化处房维强处长、骆鹏傲副处长等一行7人至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参观学习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受到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标及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的热情接待。

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学习交流前,苏大刘标副书记首先介绍了苏大的基本校情。苏州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设有专业110余个,覆盖全部12大学科门类。本科生27000余人,研究生17000余人,留学生3000余人,教职工5300余人。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张庆介绍了苏州大学近年来信息化部门配置和发展历程。苏州大学信息化管理部门由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简称信息中心)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简称数据办)两个部门构成。其中,信息中心下属部门6个,分别为办公室(5人)、客户服务部(9人)、运维部(9人)、苏大通部(3人)、现代教育技术部(9人)和信息化建设部(6人),共计41人;数据办挂靠校长办公室,由校办主任兼任主任,负责统一协调学校各业务部门。

苏大在信息化发展历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张庆主任强调,信息化建设要明确其在高校建设中的一把手工程地位,苏大“云中苏大”项目极受重视,学校两个一把手均亲自挂帅;要形成高效的协调机制,苏大由校长作为召集人创建战略合作联席会议机制,统一调度学校各业务部门,对全校信息化建设深入研究、明确方向、超前谋划、强化保障;要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苏大于2018年10月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方案,开展了高质量的信息化建设项目。

陆剑江主任、张志平主任整体并细致地介绍了“云中苏大”项目。大方向上,“云中苏大”突破了时间约束、空间约束、资源瓶颈、认知边界、信息壁垒和路径依赖。在教学支持方面,“云中苏大”通过搭建云课堂体系,形成物理空间无死角、知识体系无断档、教育活动无延时的360教室。在数据治理方面,“云中苏大”通过华为“沃土数字平台”,搭建数据中台。在校园智能化方面,“云中苏大”通过搭建云成长体系,实现学生陪伴中的自助管理,感知下的自我成长;通过搭建智能IOC,形成智慧化云管理体系。在苏大此次抗疫过程中,“云中苏大”起到了极大的信息化支撑作用。

我校张玉勤副校长和房维强处长对此次参观学习做出总结。张玉勤副校长表示,本次参访收获良多,我校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多出在理念的落后上,希望以后多与苏州大学展开交流,提升学校信息化管理的理念。房维强处长赞同张庆主任介绍的信息化建设观念,并表示高校信息化建设应该改变被业务部门推着走的现状,向统筹建设转变,同时建立固化机制,寻找业务支撑。我校信息化建设要学习苏大的经验,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需要进行迭代更新,既要确定落地内容,又要保持开放创新,不被具体实现方式限制,这样才能适应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