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第15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5:50发布人:郑庆思访问次数:

会议名称: 政治学习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 2020 12  16 

会议地点: 信息化处B107会议室

主持人: 骆鹏傲

会议记录: 郑庆思

参会人员: 房维强、李健、朱铮、陈琦、胡杨、蒋璐

会议内容: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二)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支部组织学习党中央制定该规划的建议及其说明文件,以下为本次会议学习的主要内容。

八、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九、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十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十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

十三、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十四、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十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需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信息化处要做好信息化建设的“十三五”总结工作,同时结合今天的学习,制作好我校信息化发展的“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