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第7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6:43发布人:胡杨访问次数:

会议名称: 政治学习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 2021 年 4 月 7 日

会议地点: 新图书馆B107会议室

主 持 人: 骆鹏傲

会议记录: 胡杨

参会人员: 李健、郑庆思、陈琦、朱铮、蒋璐

学习内容:

一、《党史故事100讲》大革命篇第1讲《国共合作共创大业》

二、《徐州医科大学预借款管理办法(修订)》


学习体会:

一、《党史故事100讲》大革命篇第1讲《一大首聚开天辟地》

20世纪20年代初,在列强的操纵下,封建军阀割据,混战的局面愈演愈烈,这种形式和历史任务要求国共两党齐心掀起大革命。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1924年初国共两党以“党内合作”的方式实现了第一次合作,建立了革命统一战线。

以往进行的救国运动之所以失败,根本原因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之“若观对岸火,属视而无所用心”,国共合作团结了一切可团结的阶级,共同反帝反封,壮大了革命力量,加快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步伐。此次国共合作培养了大批优秀军事人才,大力开展了工农运动,革命力量从珠江流域发展到长江流域,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促进了北伐战争的顺利进军。

但是,由于年幼的中国共产党缺乏革命理论修养和实践经验,当时的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代表对国民党右派妥协退让,犯了右倾投降主义错误,放弃了对革命和武装的领导权,导致后来的反革命事变,这给了年幼的中国共产党极其深刻的经验教训:

1. 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是必要的、正确的,但是必须要坚持统一战线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对资产阶级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这是革命成败的关键。

2. 农民是无产阶级的可靠同盟军,农民问题是无产阶级的可靠同盟军,农民问题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中心问题,必须放手发动农民,坚决依靠农民,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

3. 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特点,必须重视武装斗争,建立党和人民直接掌握的革命军队。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在深入了解了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历程以及意义之外,还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俗话说的好:“双拳难敌四手,”“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良性合作可以将个人能力提升到最大化,让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同时更有“心往一处使”的精神,可以达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

二、《徐州医科大学预借款管理办法(修订)》

  在学习的第二部分,全体党员对《徐州医科大学预借款管理办法(修订)》进行深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