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第9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0:59发布人:胡杨访问次数:

会议名称: 政治学习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 2021 年 4 月 28 日

会议地点: 新图书馆B107会议室

主 持 人: 骆鹏傲

会议记录: 胡杨

参会人员: 房维强、李健、郑庆思、陈琦、朱铮、蒋璐

学习内容:

    1.《党史故事100讲》土地革命战争篇第9讲《血战湘江 遵义转折》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体会:

一、《党史故事100讲》土地革命战争篇第9讲《血战湘江 遵义转折》

《血战湘江 遵义转折》讲述了蒋介石集中50万军队发动对中央根据地的第五次“围剿”,中央红军在突破第四道封锁线湘江时,负责掩护断后任务的红三十四师身陷重围,师长陈树湘率领将士奋力抵抗,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城墙”,为主力红军渡过湘江赢得了宝贵时间。为了避开敌人在湘西设置好的第五道封锁线,毛泽东建议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挺进。中共中央在黎平召开了长征途中第一次政治局会议,采纳了毛泽东提出的正确主张,向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进军。

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着重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经验教训,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会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作出的。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

大家在观看完视频后十分感慨,革命先辈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令人动容。中央红军8万多人被50多万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可谓困难重重,险象环生,没有坚定的信念,红军战士就不可能在面临巨大牺牲的时候,仍然坚守在战斗一线。长征的革命精神不但没有过时,更是我们现阶段实现中国梦,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祖国不竭的动力。虽然我们进入和平建设时期,但是不能忘记革命的初心,依然要学习长征精神,在改革开放新的征程中发扬不惧挑战和革命的大无畏精神继续前进。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学习的第二部分,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