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第14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5:50发布人:胡杨访问次数:

会议名称: 政治学习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 2021 年 6 月 2 日


会议地点: 新图书馆B107会议室


主 持 人: 骆鹏傲


会议记录: 胡杨


参会人员: 房维强、李健、郑庆思、陈琦、朱铮、蒋璐


学习内容:

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章节:

1.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

2.毛泽东和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

3.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遵义会议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                                                    

4.加强党的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开展整风运动

5.党的七大和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6.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和筹建新中国

7.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有计划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开始


房维强表示:

1921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犹如春雷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拔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州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从此,炎黄子孙们的理想有了归一,有了值得托付的导航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适应了近代以来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提出把党建设成一个革命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旗帜鲜明地展示了党的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走过九十九年的光辉历程,已发展成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国社会也在党领导人民的长期奋斗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使命、弘扬红船精神,爱岗敬业、勤政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为我校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

骆鹏傲表示:

党的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它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七大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

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毛泽东思想是在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基础上,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它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以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而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

陈琦表示:

七届二中全会,是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的历史转折关头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从战争转向生产建设,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逐渐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做了政治、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等多方面的充分准备,描绘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使全党在新的形势下,达到高度的团结统一,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朱铮表示: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她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重大问题的会议,标志着我们党从幼年走向成熟,走上了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并在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发展和完善。长征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把党中央领导全国革命的大本营奠基在西北、红军主力转移到抗日前沿阵地的战略任务,为党和红军的大发展创造了条件,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使中国共产党有了稳固的革命根据地,使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有了稳固的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