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第15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6:40发布人:胡杨访问次数:

会议名称: 政治学习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 2021 年 6 月 9 日


会议地点: 新图书馆B107会议室


主 持 人: 骆鹏傲


会议记录: 胡杨


参会人员: 房维强、李健、郑庆思、陈琦、朱铮、蒋璐


学习内容:

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章节:

1.党的八大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良好开端(党的八大)

2.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                                  

3.党的十五大和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党的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                                

4.党的十六大和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全面假设小康社会的纲领                                              

5.党的十七大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部署                                  

6.党的十八大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7.党的十九大和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房维强表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第一,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第二,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第三,重新恢复了正确的组织路线,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第四,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第五,提出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第六,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七,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解决了一批重大历史遗留问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也是共和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转折。他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的束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又一次解决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成为开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时期的伟大转折。

骆鹏傲表示:

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党经过近20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作出的历史性决策,表明全党把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前进的决心和信念,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心愿。

邓小平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创之作。党的十五大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作了深刻阐述,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和经验总结,它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我们党把它称为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我们党把它称为邓小平理论。这两大理论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陈琦表示: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七大是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工作布局上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战略部署的大会,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鼓舞干劲的大会,是团结、胜利、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朱铮表示: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体现了党在政治上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