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第17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4:10发布人:胡杨访问次数:

会议名称: 政治学习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 2021 年 6 月 23 日


会议地点: 新图书馆B107会议室


主 持 人: 骆鹏傲


会议记录: 胡杨


参会人员: 房维强、李健、郑庆思、陈琦、朱铮、蒋璐


学习心得:


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 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本书的出版发行,对于我们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房维强表示: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之一,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力量。100年来,党在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在根本上坚守住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不断创新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顺应了时代发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本书从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我们党的一些历史经验》到邓小平《永远记取党的斗争经验和教训》《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从江泽民《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到胡锦涛《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等,都从不同角度明确了“为什么学”的阐释、“学什么”的内容要求和“怎么学”的方法指导。对广大党员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骆鹏傲表示:

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新时代高度,面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选编。全书开卷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有关“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的论述,突出了党的领导在群众中的作用,既观照历史起点,又体现新时代要求。

陈琦表示:

本书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重点反映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本书有针对性地选取关于抗美援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的论述,以及关于艰苦奋斗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等伟大精神的论述,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

朱铮表示:

本书内容选自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选、文集、文稿、年谱和重要文献汇编等文献资料,还发掘和公开了一些重要档案资料。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政治局委员要懂得一点历史”“从乌龟壳到共产党这一段历史应该总结”的内容,是从档案中发掘并首次公开的。又如,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来源于《中办通报》等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