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第20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7:12发布人:胡杨访问次数:

会议名称: 政治学习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 2021 年 7 月 14 日


会议地点: 新图书馆B107会议室


主 持 人: 骆鹏傲


会议记录: 胡杨


参会人员: 房维强、李健、郑庆思、陈琦、朱铮、蒋璐


学习心得: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党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初心使命。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全党同志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大家表示,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我们必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二、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

20212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20213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

组织处理是教育干部、管理干部的必备手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规定是做好组织处理工作的重要遵循,对指导和规范组织处理工作,推进组织处理与纪律处分、法律责任追究有机衔接,构建更加完备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规定》是第一部专门就组织处理作出全面规定的党内法规,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对该文件的学习,我们深刻理解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房维强处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就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推进反腐倡廉,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信息化处多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将党风廉政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进行。

通过此次学习,房维强处长再次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觉悟,牢牢筑实政治和思想上的防线,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要管住自己,必须正确对待名利得失。把握正确的价值取向,以平常心看待名、权、位、利,立志做大事,立志更好地为学校和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