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业务学习】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物联网中匿名群组认证方案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0:33发布人:郑庆思访问次数:

主 题: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物联网中匿名群组认证方案研究

主讲人:冯孟

时 间:2021年9月15日


915日下午,信息化处组织部门全体人员开展本学期的第一次业务学习。此次业务学习围绕“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主题展开。

信息安全,是指对数据采用技术或管理上的安全保护,以保护计算机硬件、软件、数据不因偶然和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和泄露。隐私保护指保证用户数据和其身份的机密性,是信息安全领域中的保障数据安全的一种技术。信息化处网络科冯孟围绕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主题做了“物联网中匿名群组认证方案研究”报告。

物联网环境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通信实体和数据容易遭受恶意攻击,需要设计安全的数据通信协议以实现数据的隐私保护。通过对现有的单一认证协议和群组认证协议的分析,针对认证协议存在计算开销大、无法实现用户身份匿名的问题,根据物联网设备可能存在于动、静两种不同的网络环境分别提出了适应其特点的群组认证协议。最后,冯孟对两种协议做了总结,并表明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如何将设计的协议应用到具体的实践中。

在讨论阶段,房维强处长提出,研究需要结合工作实际,需要能够落到实处,我们所有人都需要注意到这一点,希望冯孟同志结合自己的研究,努力提高我校信息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