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第14周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4:53发布人:冯孟访问次数:

会议名称: 政治学习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 2021 年 12 月 1 日


会议地点: 新图书馆B107会议室


主 持 人: 骆鹏傲


会议记录: 胡杨


参会人员: 房维强、李健、郑庆思、陈琦、朱铮、冯孟、姜莹莹


学习内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出发,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备、博大精深的法治思想理论体系。

房维强表示:

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沃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引领法治中国建设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充分彰显实践伟力。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了重大进展,筑起了法治中国的坚实大厦: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骆鹏傲表示: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不断强化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法治建设贯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陈琦表示:

在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再次发出法治建设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伟大号召,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法治中国建设新的历史伟绩。

朱铮表示:

习近平法治思想,顺应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宣言书、动员令,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指南,为我们更好发挥法治在治国理政中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冯孟表示: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一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我们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

姜莹莹表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工作,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要修正内容解读

全体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要修正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