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业务学习】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的辉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6:23发布人:胡杨访问次数:

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丰富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与形式,信息化处邀请获得我校“师德标兵”称号、具有二十多年思政教学经验、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夏向东老师作主题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的辉煌》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内容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背景和主要议程。

首先,夏老师阐明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每个词所代表的含义,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都研究了什么。表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正当其时,十分必要的。

接着,夏老师讲解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议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绩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文简称《决议》),并提出我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关头,都会总结经验,本次《决议》就阐述了我们过去为什么成功,将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最后,夏老师对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本次《决议》这三次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的历史决议深入讲解。总结三个历史决议的共同特点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立场、坚持继往开来导向,分别代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历程;以及本次《决议》具有历史视野更加宽广;思想理论更加深邃;战略谋划更加主动;世界意义更加突出等特点。


第二部分为《决议》的内容讲解。

《决议》从四个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历史特点、各项成就等多个角度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包括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以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重点讲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决议》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是党百年奋斗中国凝练出的经验,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坚定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