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业务学习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政治业务学习
【业务学习】数据治理专题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7:11发布人:冯孟访问次数: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主讲人:陈琦


主题:数据治理专题介绍


为加强信息化处全体人员对数据治理工作的了解,推进我校数据治理工作进程,打破数据孤岛,持续提高数据质量,1223日下午信息科陈琦作题为《数据治理专题介绍》的讲座。

会上,陈琦主要从数据治理的概念、数据治理的原因、如何进行数据治理以及数据治理工作难开展的原因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数据治理是对数据资产管理行使权力和控制的活动集合,其目的是通过有效的数据资源控制手段,提升数据质量进而提高使用数据创造价值的能力。其次,陈琦指出现有的数据存在质量参差不齐、交换和共享困难、管理机制缺乏、信息安全隐患以及价值无法提升等问题。


关于数据治理工作途径和方法,陈琦针对数据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成立组织,育人才;调研需求,摸家底;梳理数据,建标准;优化流程,定制度;搭建平台,接数据;建立指标,提质量;优化模型,控安全;开放服务,促应用;赋能业务,抓创新;持续优化,再出发。”等十项举措以推进亟需加强的数据治理工作。

讲座的最后,信息化处房维强处长就我校的数据治理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成立数据治理领导小组;出台相应规章制度,要求新系统建立、验收需完成数据对接;制定数据考核标准,对各业务系统数据考核的结果进行通报;设计数据处理流程,实现数据共享调用。

本次讲座帮助信息化全体人员对数据治理工作有了更深地了解,也为我校数据治理工作指明了具体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