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516-83262197
网络科:0516-83262220
信息科:0516-83262051
学校制度
徐州医科大学​服务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09:12发布人:赵辰阳访问次数:

 

为了加强服务器的管理,保障服务器的正常使用,提供良好的应用服务,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制度涉及服务器是指托管到网络科,从网络科申请的,用于业务系统运行、信息应用及科研计算等用途的各种服务器。

第二条 每台服务器的管理员为服务器的申请人,托管人。

第三条 服务器管理员发生变动时必须办理交接手续,包括技术文档的移交、使用方法的培训等。

第二章 变更和故障处理

第四条 管理员变更应通过办公系统相关流程告知信息化处。

第五条 管理员进行服务器的配置变更操作,必须执行服务器配置变更管理:事前必须经过详尽的测试和计划;事先将变更计划和影响通知服务前台并发布服务器变更通告;配置变更必须记录,包括时间、原因、配置记录文件等。

第六条 虚对虚拟服务器的配置进行变更时需向信息化处提交变更申请。信息化处根据该服务器的历史资源使用情况审核资源配置变更申请。

第七条 服务器出现故障或异常要及时排除,同时详细记录出现故障或异常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并向部门领导汇报。

第八条 发生故障,购买相关硬件、系统和应用程序服务的,管理员应该首先借助服务判断故障原因,并按照相关人员建议处理故障,并记录故障发生的时间、故障情况、处理方法以及将来预防措施等。

第九条 管理员手机要保证24小时开机,以便服务器在发生故障时能及时取得联系。

第十条 对所有发生的服务器故障,若影响到用户的使用,必须及时通知用户,并说明故障原因,对会影响到用户使用的软硬件修改,需提前通知用户。

第十一 服务器管理员对自己负责的服务器要制订出一个应急预案(比如停电、系统文件丢失等),以应付各种突发情况。

第三章 安全管理

第十二条 服务器超级用户的密码要定期更换,密码设定要有一定的规定,不能少于八位。超级用户密码必须按有关规定妥善保管,系统管理员不得对任何无关人员泄露。用户密码由相关用户自行设定,系统管理员要严守保密制度,不得泄漏用户密码。

第十三条 系统管理员必须定期安装操作系统、应用程序的补丁包,对于高危高风险的补丁包应该按照要求及时安装。

第十四条 服务器应安装防病毒软件,并及时升级病毒定义文件。管理员应该定期对服务器进行全面的病毒检测,发现问题应及时向信息化处汇报并协同解决。

第十五条 服务器必须实施日志管理制度,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保存系统和应用程序日志。

第十六条 管理员必须定期对服务器进行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和数据的备份。根据服务的重要程度,制定不同的备份策略。

第十七条 管理员应对系统的进行定期检查。

第十八条 管理员应确保服务器上运行的各种软件或服务遵守《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等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并依照《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的规定保留各服务器的访问日志记录,包括发布的信息内容及其发布时间、互联网地址(IP)、域名等,该记录在国家有关机关依法查询时必须提供。